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脚步轻轻

怕惊扰酣睡的梦境

 
 
 
 
 

日志

 
 

【转载】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2012-06-29 10:26:50|  分类: 我喜爱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你还是什么都没有吧”小王子说。

       “不。”狐狸说,“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开满樱花的季节,是新生报到的季节。多多少少会有些伤感,火车即将开动的那一刻,一个路人对着榆野的父亲说,这下你们就寂寞多了。父亲只是叹气然后无奈的摇手。故事很简单,一个北海道的女生只身前往东京武藏野大学开始自己新的生活。面对陌生的环境、同学和邻居,这一切都显得她与这里格格不入。直到最后才明白她跑这么远只是为了一个自己曾经暗恋过的男生。电影的最后榆野对着天空自信的笑,全然没有之前的不知所措。成长或许就是这样的。  

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 伯伦希尔 - 伯伦希尔的博客

        岩井俊二拍的片子我看的不多。但是很喜欢他的那种不慌不忙不造作的风格。在这个人人都浮躁的时代里,岩井俊二电影里散发出来的安静显得弥足珍贵。榆野也是如此,在大家都忙着各种事情的时候,她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寻找心中牵挂的书店,一个人买书,偷偷的看着她暗恋的对象山崎,一个人去看电影,被坏人跟踪之后骑着自行车快速地离开......可以想象的到她心中的寂寥和孤单。面对邻居的冷淡,她仍然邀请她共进晚餐。有时候,友情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知道彼此太多的东西,知道的越多,或许让你失望的越多。就这样的距离,不远不近,既不过分亲密又不失礼仪。这样就是最好。突然就懂了纳兰性德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生活本来就是一个人的事情,别人的参与与否,不应该影响到你对生活的看法。我们总是对生活要求的太高,自己能做到的却很少,于是,能为自己的行为开脱的唯一办法就是责怪别人。凡事,还是淡然一点的好。

       对于自己喜欢的人,我想还是徐志摩的那句话吧“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生命中的很多东西其实是冥冥中注定好的。得不到了永远只是在骚动,可望而不可即。属于自己的跑也跑不掉。榆野来到东京,只是每次去武藏野打工的书店看书买书,安静的就像是个陌生人。似乎,武藏野不是她暗恋了那么久的对象。自我介绍时不敢说出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上大学,然后放弃一个暑假游玩的时间努力学习考上山崎所在的学校.....榆野只是做了她自己能做的所有一切的事情。但是,自始至终她并未对武藏野 说出自己的心意。这其实也是我欣赏她的地方。暗恋,也只是一个人的事情,没有必要把对方牵扯进你的世界,因为他有属于他自己的世界。有时候不主动跟进反而是好的。只是,那个开满樱花的季节,那个容易忧伤的季节,那个让人充满希望的季节,总应该发生一些什么事情才不会辜负美好的春光。

       电影在四分钟左右,有一个场景是漫天飘着樱花雨,然后一位美丽的新娘上了婚车。而凑巧的是后面的那个卡车正是给榆野送行李的车。不知道岩井俊二为什么要安排这样一个场景,或许他也觉得美好的时光里总应该发生一些美好的事情才不枉费美好的时光。

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 伯伦希尔 - 伯伦希尔的博客

 

        说了这么多,才想要说暗恋。对于女孩子来说,暗恋是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在你的心里,有那么一个人,甚至他不认识你,但他的一举一动,他的快乐他的悲伤,关于他的事情,你总是处心积虑的收藏,然后又小心翼翼的藏起来,不让其他人知道。你在难过的时候想起来,才会觉得生活很美好。你在开心的时候想起他,便开始幻想你们在一起的样子。你们擦肩而过的时候,你的心差点跳出来,他偶尔的对你笑笑,你能开心好一阵子。面对他时,你发现自己不会说话,面对他时,你发现自己会脸红,面对他时,你发现自己想要变得更加优秀一些。面对他时,你总是幻想的太多,但却不敢说出来。把所有的情绪所有的梦想存放在心中,一个人慢慢的坚持追逐着他的背景,面对他时,你甚至会卑微的低到尘埃里,然后却又坚韧的开出花来。

       暗恋会让一个女生迅速地成长,真正的成长起来。不再唯唯诺诺,不再不知所措,也不再逃避。更多的是勇敢、坚韧、坚强。直至自己能够开始独立生活。影片中唯美的场景让人一颗浮躁的心终于得到片刻的安宁。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去争,淡淡的坦然的生活不也是一种很好的状态吗?生活本来应该是个很优美的名词,可是却被我们变成了很残酷的动词。

 
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 伯伦希尔 - 伯伦希尔的博客

        故事的最后,山崎终于想起榆野来了。榆野对山崎说,你很有名。山崎问她是真的吗。榆野低声的说道,对于我而言,你一直很有名。山崎对于榆野而言就是整个世界和梦想。当榆野在问到山崎现在是否还在做音乐时,山崎摇头。我想,这就是生活吧,为了生活总得舍弃一些东西,尽管舍弃的是自己最喜爱的,留下的是自己不想要的。可是,我们都长大了,长大了总得负起自己的责任。那个以前爱音乐的山崎已经不存在了,但他却一直存在在榆野的心里,永远的存在。那段懵懵懂懂的青春过完了,不知道榆野的暗恋是否也已经过完了?

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 伯伦希尔 - 伯伦希尔的博客
那个开满樱花的故事——《四月物语》 - 伯伦希尔 - 伯伦希尔的博客

        对于结局,我想很多人猜想的是他们会走在一起。其实,我的答案是还是不要在一起的好。暗恋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现在的山崎不再做音乐,总少了些什么。更何况,最重要的是榆野已经强大到相信奇迹的存在了。或许,他们以后将会是很好的朋友,一起聊天,听音乐,看电影,学习,然后各自恋爱,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继续生活下去。可能一直到最后的最后榆野也不会告诉山崎她曾经为一个不认识的男生努力过很久,才考到武藏野大学,才让现在的自己这么优秀,而那个不认识的男生就是山崎。

        完。

PS:终于找时间写完了,很久以前答应过一位博友要帮她写关于《四月物语》的影评,时间久到对方可能已经都忘记了吧。但是我一直把这件事记着呢。自己平时最害怕食言,不管是对于谁,所以很多时候我会拒绝。现在写完了,感觉好多了。拖了这么久,真的不好意思。不知道你会不会看到,总之希望你能看到。这样,我在你那里也不会有个不诚信的印象。

     不知道为什么会写成这样,一开始是打算只写和暗恋有关的,但最后,却发生变化了。就这样吧。或许,真的是过了那种年龄。就这样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