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脚步轻轻

怕惊扰酣睡的梦境

 
 
 
 
 

日志

 
 

回不去的故乡  

2010-07-26 15:33:12|  分类: 我喜爱的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3月19日9:11 新闻来源:西部在线

思乡的愁绪谁没有?怀古的惆怅谁没有?费翔的一首《故乡的云》曾唱得多少游子潸然泪下?余光中的一首《乡愁》曾吟诵得多少人泪水涟涟?
  你若不是一个像浮萍一样多年漂泊异乡的游子,个中滋味恐难以言说。故乡,谁不留恋?要不怎么说故土难离啊!
  想想你离家时的情景吧,想想你泪眼之中回眸一望时的故乡定格在你心上的印象吧!
  当年站在村头送你的人都有谁?有你爹娘、村西二大爷、村东三婶、小伙伴闰土以及大黑狗石头和一群呆头呆脑的土鸡……你走过村头的大槐树,跨过几条小溪,便渐渐听不见身后牛的叫声和驴的嘶鸣了。村庄的气味在渐渐地淡去,你于是钻进了一辆班车的车门,你命运的缰绳从此便由冥冥不可知的一只神秘的大手操纵了。
  此一去就是多年,你开始思念故乡。但你思念中的故乡却已不是曾经的那个故乡了。二大爷早已驾鹤西去,三婶已瘫痪在床,村头的大槐树早已枯死,小溪也干涸见底,当了父亲的闰土已经驼背,黑狗石头在你走后的第一年就被人卖到火锅店去了……
  村庄可是一天也没有停止它的变化啊!
      星星早已不是那颗星星,而你却还在思念着那个不知早已随风飘逝到何方的村庄。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我知道老赫的意思是说:人不可能两次走进同一个村庄。难道我们的村庄不也是一条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吗?
  关于这个问题,唐朝诗人贺知章是这样说的:“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那个“客”字用得太好了!原来,你日思夜念魂牵梦绕的故乡,却早已不记得你了。对于故乡,你早已成为一个来自他乡的客人了。
  记得樵夫有篇散文叫《回不去的故乡》,写得好啊!我们还能回到故乡去吗?真的回不去了。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回不到原来的故乡去了,连我们的思想意识也和故乡渐行渐远,早已成为无法沟通的陌路人了。
  想想鲁迅的《故乡》里的闰土吧,他还是那个“手捏一柄钢叉,向一匹猹尽力的刺去”的可爱的少年吗?不是了。他早变成一个“只是觉得苦,却又形容不出”的木头人了。
  一个台湾老兵日思夜念着自己的妻子,他是在新婚之夜被人抓壮丁去了台湾的。大半个世纪过后,他回来与妻子重逢团圆了,但当年的那个小姑娘却变成了一个牙齿脱落的老太婆,而且早已另嫁他人,生了六个孩子……他们这样相见,其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了。
  说到这里,我可是要斗胆给赫拉克利特的那句名言挑挑毛病了。他说“人不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流”,但我觉得他这话说得不对。因为当他第二次走到河边的时候,他人已不是原来的那个人了,所以也就根本不存在第一次第二次过河的问题了。的确,在你离开故乡的那一瞬间,你就开始变化了。故乡的小溪变成“酱油汤” 了,村头的那棵大槐树被人当柴火卖了,你也许当官发财了……倘若你不幸被“双规”或“严重警告”,那你和故乡就更加形同陌路了。
  你还在傻乎乎地单相思吗?你还在傻乎乎地想念那个早已不存在的故乡吗?托马斯·曼说:“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故乡。”我要告诉你:你在哪里生活得舒服愉快,就把哪里当故乡吧!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