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脚步轻轻

怕惊扰酣睡的梦境

 
 
 
 
 

日志

 
 

引用 这就是后来-刘若英《在一起》  

2010-07-21 13:58:14|  分类: 我喜爱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言玖这就是后来-刘若英《在一起》
刘若英-《在一起》

刘若英-《在一起》

相信音乐

文/言玖

  从雨势渐弱的傍晚开始听这张专辑,直到雨停的时候。
第二首《我们没有在一起》单曲重复了很久,感觉这首歌是接着《后来》之后的故事。施人诚在《感官/世界》宣传的时候有说过,林宥嘉的《心酸》是男生版的《后来》。而此时奶茶用自己的口吻,为自己的《后来》续写了下文。
  在发片前夕,媒体争相报道刘若英加盟相信音乐,阿信等一众好友如何保驾护航,因而也引起了许多本身并不是很关注奶茶的人对这张她自称“感性又性感”的专辑十分期待。专辑正式发片前的首波主打《我们没有在一起》已经告诉我们,这张专辑要说的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当那首《后来》唱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听着并毫无感觉,没有扪心的感动也没有旋律过后的想法,甚至觉得这首歌已经被唱得太过口水芭乐了。而去年或者今年的某一次在KTV,谁点唱了这首歌,仔细看着荧幕上一行一行闪过的歌词,奶茶的娓娓道来,终于是感受到了证据确凿的泪水盈眶。就像之前听到林冠吟的《毁灭爱情》的时候,竟有从前从未有过的激动。总是有一些老歌在历经了很久很久之后,才让人感受到这首歌在谱曲的过程中就被赋予的意义和分量。或者说,当我们第一次听见那首《后来》,或者大声拿着MIC和朋友们一起唱着“你早已经消失在人海”的时候,并没有谁真的离那时的我们而去。而现在,多累积了那么个几年的小小跌宕,也足以我们再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能够读懂歌里唱着的自己,然后为自己感伤。只是因为,我们的现在,完全不是当时我们想要的后来。
  专辑的序幕施人诚为奶茶写了一封给15岁时自己的信,然后打开了故事卷轴。那封信写的是所有人的惦记,从前的快乐不快乐,是否有很多个瞬间只要多用力那么一点,现在就不会变成这样。歌唱的坦然,可以理解成是已经别无选择的自我安慰,或者是因为从奶茶的口吻唱出的歌,再悲伤都会带着柔软的释怀。而对从前的自己说得再多,走下去,才是真正别无选择的后续剧情。只是我自己在听着这首歌的时候,非常有距离感,如同一个谁远远地诉说着共同的剧本,比起《我们没有在一起》还是真的无法唱进我的心里。特别是对于梦想的那几声高呼,如同飘荡。比起心酸说谎,施人诚的这首明显共鸣不足,多了矫情。
  《我们没有在一起》讲的故事,有点像方大同和薛凯琪的《复刻回忆》。对于分手的恋人而言,这样的结局恐怕也显得太过童话。并非做不到,只是要把那些痛和伤口融化成餐厅阳光或者奶茶飘香,需要的是多少多少的后来?所以周华健很早就说,真爱过才会懂。所以阿信对奶茶说,要学会不想念。《我不想念》其实就是《我很想念》。当这一句一句唱出来,复述着谁的模样谁的肩膀谁的吻谁的永远的时候,在你心里那谁是谁,只有自己清楚。而在这个过程中,你还敢说你不想念么?只是悲哀的是,伤心的歌不再唱了,并非是你快乐,而是你已经不懂得了悲伤。这比悲伤还更悲伤。
  中间几首忽闪而过,就如同自己听着的其实是奶茶多年前的老歌,一如既往的风格和口吻。自动过滤了快乐和俏皮的歌,是这些年我听歌的悲哀之一。直到《长椅》,就像她突然说了实话。而实话有时候显得无力,但总比不说出来好。独自坐在长椅上的时候,就怕想起从前哪一天和你一起坐在那儿的人变成了伤你的人。然后她懂了,和易桀齐一起说,不要送花给我。“虽说汽车洋房太虚荣,至少比浪漫永久”,这句实在太过经典,几年前蔡健雅唱过现代人的爱情,而我想这句话才真是高度概括。
  最后,奶茶已经完全站在了“后来”。这样的后来是不是她多年前想要的后来无从考证。于是她最后唱一首歌给同桌的你。当我还在每天做着自己伟大的梦的时候,我曾经对自己说过,如果哪一天当我实现了梦想,身边的人不再是此刻的你们,那一切都没有意义。而事实上是,在一起的都还在一起,分手的分手,疏离的疏离。再过几年,谁谁谁会结婚了,哎他没有和谁谁谁结婚啊?真可惜。哎呀那谁谁谁已经当爸爸了,天啊!这些都已经不是太远的后来了,而且是完全必然的后来。只是那些属于你的后来关于了谁,那些后来是否还有你期待的关于,是否还有梦是否只剩汽车洋房出卖了浪漫……
  所以听完整张专辑之后,我的要求并不高,那就是无论什么样的后来,还有人在一起,就很好了。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