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脚步轻轻

怕惊扰酣睡的梦境

 
 
 
 
 

日志

 
 

引用 北大清华状元数比拼与宜春“叫春”  

2010-07-21 13:32:45|  分类: 我喜爱的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王志顺北大清华状元数比拼与宜春“叫春”
 7月19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今年的高招数据。与之前北大的数据对比,两校的数据有多处相左。北大称录取了超过6成的状元,清华则称9成的理科状元报考清华。相同的是,两校都暂未公布录取状元的具体数量。(《新京报》7月20日)

 不知道别人看到这条新闻怎么想。于我,马上想到了“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简称宜春“叫春”,而且我认为有这种联想,决不是对北大、清华的不敬。

 不是么?想想看,一个宣称6成状元投入北大怀中,一个则辩称9成理科状元对清华情有独钟。这不等于说北大姿色撩人、风情万种,清华性感十足、勾魂消魄。并不约而同的于有意无意之中自降为沿街叫卖的风尘女子吗?

 不在状元出去的质量上比拼,却在状元进来的数量上“逞强”。表面上看来,是两校都自甘堕落为“风尘女子”或均已“走火入魔”,实质上则反映两校都高度不自信。就像宜春“叫春”一样,如果本身钟灵毓秀,又秀外慧中,又何愁“远在深闺人未识”?又何愁投资商和游客源源不断?同时,又何必打出“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的雷人城市口号?

 有网友说:北大精神已死,清华校训已亡。这难免太悲观。但从近年来不断爆出的诸如北大、清华教授学术论文抄袭、清华教授殴打北大学子等丑状,从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鲜见有两校学子忝列中科院院士名录的惨状,从至今排名仍游离在世界大学前100名之外的尴尬状,从一些教授不满于行政官员主导高校一切事务的制度弊端依然出走的悲壮,以及隔三叉五就见两校在鸡毛蒜皮的问题上大打“口水仗”的无厘头状等方面来看,显然,无论是北大也好还是清华也罢,目前迫切需要反思的是为什么两所代表中国高校形象的著名大校竟然是一片乌烟瘴气状?到底是由于社会上的浮躁之风的侵袭,还是两校师生的抗诱惑力太差?究竟是制度上的原因束缚住了两校“培养大师”的手脚,还是两校本身的办学宗旨离人们的期望值渐行渐远?

 “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在人们体无完肤的解构下,寿终正寝了,“北大、清华”,两座已明显呈现出“叫春的大学”的轮廓的高等学府,还会越走越远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首发7月21日《齐鲁网》http://news.iqilu.com/meiripinglun/yuanchuang/2010/0721/281888.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